close

〈鼎泰豐的醬油蛋炒飯〉文◎何穎怡
我是在一次巧合裡知道鼎泰豐醬油蛋炒飯好吃到上天堂。
每次去信義路鼎泰豐,我都坐一樓,因為鼎泰豐樓梯又窄又小,坐一樓可以跟副理聊天,交情深了,還可以吃到試吃菜。
通常一樓都是年邁不想爬樓梯,或者愛跟副理、服務人員哈拉的老客人。有一天,我看到隔壁桌的客人點的菜色,與鼎泰豐名揚海內外的菜色,完全不一樣。
他點了蝦仁乾撈麵、酸辣湯、蛋炒飯。
我是那種看到別人點奇怪菜,一定會上前請教高明的人(被老公與女兒視為極端丟臉的行為)。此人大方釋疑,吃過鼎泰豐的醬油蛋炒飯,從此,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鼎泰豐的菜牌上只有蛋炒飯,蝦仁蛋炒飯,並無醬油蛋炒飯這一味。點菜時,你必須在小小的空格裡自行寫上醬油。小姐來收單時最好再提醒一下。
這個醬油蛋炒飯吃起來彈牙,不膩,粒粒都是好滋味。吃不完,帶回家,扔進微波爐,出來的滋味不會變。
其一:據說,鼎泰豐有人專門為他們種稻子,你知道的,就是將太的壽司那樣,連海苔都要特製。
其二:鼎泰豐廚房裡的醬油跟擺在桌上給客人用的醬油,據說不一樣。留心的客人會發現鼎泰豐以「油行」起家喔。菜牌上還賣「醬油」。
至於有醬油沒醬油,恕我嘴拙,無法形容那些些微卻頂頂巧妙的一線差別。大家試過就知。
另,有人愛吃炸排骨炒飯,記得要跟小姐說「過橋」哦。跟黃克林無關,不要想太多。過橋是排骨與炒飯分開放,免得排骨的味道滲到天下第一美味的炒飯裡。
至於那種動輒要辣椒配飯的人,請不要去污辱鼎泰豐的醬油蛋炒飯。 
August 4,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