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李偉文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7/03/13/153063.html

3
10日,證嚴上人在慈濟大愛電視台人間菩提節目中,公開呼籲:「台灣也沒多大,高速公路一條又一條……要開的路,也已經夠多了,所以不要再破壞森林了,不要再挖山了……」(全文請見後面附上)

  上人還特別提到:「……東台灣是所有台灣最後一塊淨土,但是現在已經看到希望,有一群環保保護人士,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像林懷民先生,他們也都站出來呼籲了,我只能呼籲大家克己復禮……」。

  3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人看到了,甚至大愛台在播出上人這一段話時,背景就是當天記者會的畫面。令我最感動的是,上人最後講的這兩句話:「這些都是我悶了很久,天天想要說的話。」

  因為這十年來,荒野保護協會在守護花東時,面對許多議題的努力,曾有多次透過許多管道,希望尋求上人的協助。但是上人秉持數十年來宗教家的情懷,以慈悲包容的心情看待世間,因此總是正面鼓勵人行善,所以不批評任何特定人或事,幾乎也不會針對任何特定議題來批判或發言,我們也知道上人總盼望慈濟會員『做就是了!』而不要介入任何議題與紛爭。

  上人這番苦心我們是能體會的,我也瞭解到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做法與原則,雖然我也知道世間萬物的存活必須奠基於有健康美好的環境,而且保護一片棲息地,就是庇護了其間生長的千萬種生命。

 

  記得記者會中,林懷民先生曾經說:「在百年後,請把我的骨灰灑在花蓮立霧溪裏,我要隨著溪流飄向太平洋。」我想花蓮當然是花蓮人的花蓮,但也是台灣人的花蓮,更可以是全世界人的花蓮,請再讓我們聆聽上人的開示:「天候異常衍災難,生態浩劫孳病媒,廣籲環保挽狂瀾,克己復禮可療傷。」

 

在3/10人間菩提(3254)--地球需要調養療傷的節目中說:
 
以下是上人最後約三分鐘所說的話
 
「人到哪裡破壞就到哪裡,
而且為了交通方便
山洞不斷的挖挖挖
挖斷了山洞
其實也挖斷了水脈
挖斷了生態
多少生態就是因為交通
要讓人方便
 
台灣也沒多大
高速公路一條又一條
那一條又一條
像我們這個地方
這樣到底山要破壞多少
樹要砍伐多少
水資源要壟斷多少
都不知道
 
為了台灣這個國土
應該要保護它
東台灣是所有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但是現在已經看到希望
有一群環保保護人士
我真的很佩服他們
像林懷民先生
他們也都站出來呼籲了
我只能呼籲大家克己復禮
 
我們現在要多種樹
如果要救地球
要多種樹
不要再破壞了
已經夠了
要開的路
也已經夠多了
台灣真的不大
所以不要再破壞森林了
不要在砍伐
不要再挖山了等等
還要人人要節約能源
這些都是我悶了很久
天天想要說的話
 
不過很期待大家
多自己克己復禮」
 
片尾四句作結尾
「天候異常衍災難
    生態浩劫孳病媒
    廣籲環保挽狂瀾
    克己復禮可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d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